跳到主要內容區

請配合國發會「推動ODF-CNS15251 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」使用ODF格式做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


ODF(Open Document Format)特色如下:

1.ODF文書格式是一種XML開放性架構,具可攜性、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,在檔案文件永久保存上更具優勢。
2.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(ISO/IEC26300),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,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,採購產品並以開放標準為優先。
3.英國政府於2014年7月公告全國採用ODF為官方文件標準,將官方文件檔案從特定文書軟體轉向開源軟體。
4.開放式標準,不受限於特定軟體才能使用。目前Google Docs(免費軟體)、KOffice、Lotus Symphony、OpenOffice(免費軟體)、Sun Plugin、Clever Age及MS Office(2007 SP2以上)均有支援ODF檔案格式。
5.依國發會「推動ODF-CNS15251 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」(辦理期程為104年1月1日至106年12月31日),預計在106年將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ODF文書格式。


ODF檔案格式的使用參考指南:
1.附檔名為.doc或.docx的文件檔案另存新檔成.odt (OpenDocument Text)
2.附檔名為.xls或.xlsx的試算表檔案另存新檔成.ods (OpenDocument Spreadsheet)
3.附檔名為.ppt或.pptx的簡報檔案另存新檔成.odp (OpenDocument Presentation)
4.如果是不可編輯的檔案(例如:法規、說明文件等)則可以另存新檔成PDF(Portable Document Format)檔案格式

瀏覽數: